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王元华老师做客第303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4     浏览量:   分享到:

9月23日晚,本学期第1期(总第303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的王元华老师应邀参加,以“给未来教师的亿点建议”为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

活动伊始,王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并向同学们分享如何做一个好老师的心得体会。王老师提到,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提高文本解读的能力十分重要,既要脱离教参,独立解读,还要自圆其说,无懈可击。王老师还以《春晓》为例,细致地介绍了文本解读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并将同学们对《春晓》的不同理解进行对比分析。

随后,针对教学设计的问题,王老师强调文本教学的安排应由点到面,注重设计适当的问题和任务链,提醒大家要兼顾考虑学生的学情。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已进入工作岗位的崔宏军学长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并向王老师请教提分与命题的相关经验。在提分方面,王老师认为其关键点在于与学生交朋友,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在命题方面,王老师认为需要把握命题的难度和梯度。同时,王老师还跟刚入职的新教师讨论如何开展“整本书阅读”的活动,跟实习生们讲解如何克服备课过程中的困境。

王元华老师精彩的分享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本次文心阁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