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李永平老师做客第305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量:   分享到:

10月28日晚,本学期第3期(总第305期)文心阁师生交流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文学院民俗与民间文学教研室的李永平老师应邀参加。在本次活动中,李老师围绕“白居易‘虾蟆岭’神话的秘密”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深刻而有趣的交流。

李老师讲到,神话作为民间文学的源头之一,在许多文学作品中都有体现,比如《红楼梦》。他首先讲述了黛玉葬花背后的神话,又对开篇“青埂峰下木石前盟”和末尾“归彼大荒”这两个构成全书整体框架的神话进行了解读,并由此引出了五种神话观。

在神话引论中,李老师详细介绍了“神话是什么”以及“神话与历史的区别”,并进一步阐释了神话的意义:一个没有神话的民族,等于没有童年,神话因先民的想象而产生,走在科学与现实的前面,引导人类一步一步去实现理想。

在提问环节,李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在神话研究和阅读学习等方面的困惑,并借古人之言激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勇于开拓:“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本期文心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