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18年第8期工作简报(总第六十六期)(2018年5月16日-5月31日)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量:   分享到:
       1、5月16日,本学期第8期(总第209期)文心阁交流活动在文汇楼227会议室顺利举行,孔军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孔老师就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2、5月18日,在课程教学论教研室贺卫东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我院2015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赴西安惠安中学参加语文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
       3、5月18日-20日,“慧文杯”第八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在浙江丽水举行。我院秘书学系2014、2015级的4名本科生,在靳希老师的带领下参赛,取得佳绩。代表队斩获团队一等奖,靳希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参赛学生慕佳每荣获“十佳秘书”荣誉称号、个人综合竞赛一等奖、专项事务处理三等奖;卜昱文、吴欣蔓、刘倩分获个人综合竞赛二等奖。
       4、5月20日,我院在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举办2018届优秀学子宣讲团经验交流分享会。8名优秀毕业生结合自身经历分别作报告,与到场本科生一起分享保研、考研、海外交流交换及求职就业经验。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斐主持分享会,副院长李跃力出席。
       5、5月20日-22日,我院完成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6、5月22日,“长安与丝路文化传播”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首席专家张新科)建设启动会在长安校区校务楼三层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杨祖培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事处、学科建设处等“111基地”管理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我院及兄弟单位负责人及基地部分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吴晓军主持。会上,我院院长张新科教授作重要报告。
       7、5月22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伟副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成一行6人来我院调研,了解学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书法实训室建设经验,我院副院长王同亮、教师杨国庆参加了调研交流。
       8、5月20日-23日,砚友书画社邀请杨国庆、宁雯等老师,对“书写人生——励志格言”进宿舍活动入围作品进行评审。最终,本科生2015级、2016级、2017级的6份作品获奖。
       9、5月23日,湖北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露、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唐苗来我院调研学生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斐与两位老师进行了工作交流。
       10、5月24日,本学期第9期(总第210期)文心阁交流活动在文汇楼111会议室举行,黄政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活动中,黄老师以古典文献学作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11、5月24日-27日,我院第五届“戏·韵”话剧节在长安校区新勇活动中心学生剧场举行。本次话剧节历经两个多月的组织策划和紧张排练,广受关注。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副院长王同亮、副书记李斐,学院教师杨国庆、刘艳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雒社扬,校学生会、校社联代表和各学院代表分别到场观看。
       12、5月25日,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郭宏、房凯歌,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何静怡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13、5月25日,我院与安康学院在文汇楼会议室举行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戴承元,副院长杨运庚、梁卫华等一行6人,以及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明道、我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副院长杨晓斌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杨晓斌副院长主持。孙清潮书记和戴承元教授分别致辞。
       14、5月25日,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正式揭晓,我院7项成果获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其中,赵学勇的《传奇不奇:沈从文构建的湘西世界》(著作)获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尤西林的《冷媒介与艺术》(论文)获二等奖;裴亚莉的《对吴天明电影的艺术史关照》(论文)获二等奖;刘生良的《吕氏春秋(评注)》(著作)获三等奖;张新科的《元代科举对汉赋经典化的影响》(论文)获三等奖;赵学清、孙鸿亮的《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民俗语言研究方法—以陕北说书研究为例》(论文)获三等奖;李跃力的《“革命文学”的“史前史”—1928年之前的“革命文学”观》(论文)获三等奖。
       15、5月26日,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中文一流专业建设暨江苏省汉语言文学品牌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南京开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全国二十多所高校文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论坛,我院李跃力副院长应邀出席,就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相关经验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16、5月27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11期,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锷教授,在长安校区文汇楼111报告厅作了题为“礼学与读书”的学术报告。
       17、5月27日,我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班的刘艳芳同学,在西北教师教育联盟主办的“第四届西北地区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语文组一等奖。
       18、5月2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12期,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周维东教授,在长安校区文汇楼409会议室作了题为“‘解密’与‘推手’——鲁迅小说的结构艺术”的学术报告。
       19、5月28日,我院举办了李学辉长篇小说《国家坐骑》研讨会。研讨会由程国君教授主持,作家朱鸿作点评嘉宾,现当代教研室主任钟海波及在学院在读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李继凯教授赠送书法作品“道法自然”表示祝贺。
       20、5月30日,我院2017级本科生专业分流结束。包安静等35名同学进入基地班;孙婧馨等2名同学,转入汉语言文学(师范);陈仙烔等8名同学,转入汉语言文学(创新实验班)。我院汉语言文学(非师范)农琴琴同学转入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
       21、5月31日,本学期第10期(总第211期)文心阁交流活动在文汇楼227会议室顺利进行,黑维强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中,黑老师就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22、5月31日,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文学类学院工作会在文汇楼召开。此次工作会由我院与学科建设处牵头,学校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启龙、国际汉学院院长张建成,学科建设处处长姚若侠、副处长闫文杰,我院院长张新科、分党委书记孙清潮以及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新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