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18年第17期工作简报(总第七十五期) (2018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量:   分享到:
        1、11月1日,我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办公室主任张荣华远赴乌鲁木齐市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调研毕业公费师范生工作情况。
        2、11月1日,“‘文心’语文名师大讲堂”第二讲在长安校区文津楼202学术报告厅举办。我院院友、西安惠安中学青年语文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王美智老师作了题为“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文本解读方略”的报告。
        3、11月2日,我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办公室主任张荣华赴新疆石河子,看望慰问我院援疆干部王晓鹃教授,并同该院相关领导和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4、11月2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获奖名单的通知》(陕教高办〔2018〕44号),我院贺卫东老师主编的《中学语文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荣获二等奖。
        5、11月5日,我院在文汇楼215会议室举行师范专业认证座谈会。南通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师范专业国家认证江苏试点专家组组长周建忠教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石洛祥,院长张新科、党委书记孙清潮、副院长李跃力、副书记李斐、师范专业负责人李军亮、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贺卫东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6、11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支持的4项课题获准立项,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我院获准立项的项目分别是:刘锋焘教授的《唐代到北宋丝绸之路(陆路)上的驿站、寺庙、重要古迹与文人活动、文学创作及文化传播》、袁盛勇教授的《延安文艺与现代中国研究》,以及我院与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联合申报的党圣元教授的《中国古代文体观念文献整理与研究》、濮文起教授的《中国民间宗教思想史》。
        7、11月6日-8日,我院学工组老师分赴四川、重庆、河南、陕西等地中小学走访毕业公费师范生,与就业单位进行座谈,了解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情况。
        8、11月7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40期,在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一层报告厅S101举行,北京大学教授高远东作了题为“从‘立人’到‘相互主体性’:鲁迅思想的诞生——‘鲁迅与现代中国’”的学术报告。
        9、11月7日,符号学联合课程第9讲,在长安校区文渊楼1405教室举行,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乔琦作了题为“符号双轴与诗之刺点”的报告。
        10、11月8日,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国文系一行7人来我院交流。张新科院长与苏慧霜主任就人才培养、学术合作、师生互访等内容交换了意见。
        11、11月8日,“‘文心’语文名师大讲堂”第三讲在长安校区文津楼202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院友,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陕西省教学能手张晓华老师作了题为“新教师的语文教学”的报告。
        12、11月8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策划主办的“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揭晓,我院曹胜高教授主讲的慕课《国学导论》成功入选100门“最美慕课”,并在评选中摘获三等奖。
        13、11月12日,我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副院长李跃力、苏仲乐、王同亮,党委副书记李斐,办公室主任张荣华,师范专业负责人李军亮,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贺卫东等出席了会议。
        14、11月13日,我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师生见面会在长安校区文渊楼3105教室举行。副院长李跃力、基地班班主任杨国庆参加了见面会。
        15、11月13日,我院与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巴山豆腐制作技艺与饮食文化”培训班在文汇楼111报告厅开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调研员周颖、岚皋县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许祖琴,我校扶贫办主任(科技处处长)吴晓军、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院长杨兴斌、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西建、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副教授邓红老师、驻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第一书记杜炳志,以及我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办公室主任张荣华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巴山深处岚皋县和宁陕县的30多位豆腐制作技艺传承人和从业者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
        16、11月13日,我院1994届院友慕朋举先生应邀返校,并在长安校区文汇楼205会议室与秘书专业的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学院副院长王同亮、秘书学教研室主任赵颖老师陪同出席。
        17、11月14日,我院举办研究生“博文立新,承理赋才”学术论坛开幕式暨第一场报告。
        18、11月14日,符号学联合课程第10讲,在长安校区文渊楼1303教室举行,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碧作了题为“符号的解释”的报告。
        19、11月15日,由我院团委主办的“博观”科创论坛首期讲座于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举办。活动特邀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我校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授课团队核心教师尹海员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创新创业比赛的思路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