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18年第18期工作简报(总第七十六期)(2018年11月16日-11月30日)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量:   分享到:

      1、11月16日-18日,第三届全国语文教育硕士教学比赛在南昌江西师范大学举行,我院教育硕士杨国荣同学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
     2、11月17日,我院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主办的“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届《史记》研究论坛”会议,在长安校区文汇楼111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我院院长张新科教授、副院长杨晓斌教授、高益荣教授、周淑萍教授、高一农教授、惠红军教授、邵琛欣老师等8名教师,30多名学生出席了研讨会。
     3、11月17日, 第九届学生文化节之“中华好诗词”决赛,在长安校区文汇楼举行,决赛由柏俊才、王伟、瞿林江、宁雯4位老师以及在央视“中华好诗词”中表现优异的陈思婷同学担任评委。2018级汉语言文学院卓越教师试验班、研究生代表队、2016级汉语言文学三班分别获得团体一、二、三等奖,张宇航等6位选手获得优秀个人奖。
     4、11月18日,由朱鸿、段宗社老师带队,2016级创意写作课两个班的80余名同学到西安汉长安城遗址考察,寻找创作的题材和灵感。未央区特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毛新亮和未央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赵学忠现场引导和讲解。
     5、11月18日,第九届学生文化节之“明日鸿鹄”演讲比赛决赛,在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主楼报告厅举行。赵颖、孔军、王秋婷三位老师担任评委。南奕帆同学获得一等奖;徐燕玲、张蓉获得二等奖;塔努尔•木和亚提、周杰、王乾获得三等奖。
     6、11月1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通知书,我院李继凯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陕甘宁文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顺利通过中期评估,获得滚动资助研究经费60万元(批准号:16&ZDA187)。
     7、11月21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41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4层409会议室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赵蓉晖作了题为“世界语言生活的特点与趋势—兼论语言生活研究的方法”的学术报告。
     8、11月21日,符号学联合课程第11讲,在长安校区文渊楼1415教室举行,西安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乔琦作了题为“符码与元语言”的报告。
     9、11月21日,“博观”科创论坛第二期报告,在雁塔校区崇鋈楼闻道堂举办。校团委副书记戴璐老师作了题为“创新改变世界,创业成就未来”双创类竞赛报告。
     10、11月22日,第四讲“‘文心’语文名师大讲堂”在长安校区文津楼202学术报告厅举行。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副校长闫英杰老师作了题为“比较文学研究方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的报告。
     11、11月22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42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4层409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范铸作了题为“全球治理视阈下的汉语国际教育:问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
     12、11月22日-23日,由我院黑维强教授、邢向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陕西省教育厅、省语委办承办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第三期课题预验收工作会议在吉源国际酒店顺利召开。该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陕西省教育厅语工处领导、我校及省内共9所高校的课题负责人和成员参加会议。
     13、11月23日-25日,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挂靠我院)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我院张新科教授、高益荣教授、杨晓斌教授、高一农教授、王晓鹃教授、何悦玲副教授、刘银昌副教授带领12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年会,我院退休教师魏耕原教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14、11月25日,2015级汉语言文学卓越教师实验班团支部荣获全校“首届微团课决赛”一等奖。
     15、11月26日,我院学生资助工作荣获年度绩效考评优秀等级。
同日,我院通过学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答辩申请。
     16、11月26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43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区5层524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沈庆利作了题为“现代华人作家的文化中国情怀”的学术报告。
     17、11月26日,学科建设处处长姚若侠、副处长闫文杰一行4人来我院调研。我院院长张新科、党委书记孙清潮、副书记李斐、副院长苏仲乐及办公室主任张荣华、学科秘书吴小龙参加了座谈会。
     18、11月27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44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区4层424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陈伟武作了题为“出土文献与上古汉语词汇研究片论”的学术报告。
     19、11月27日,在2017—2018学年学工系统表彰大会上,我院获得2018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辛田获“五四红旗优秀团委(总支)书记”称号及2018年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立项,杨国庆老师荣获“十佳社团指导老师”称号。
     20、11月28日,符号学联合课程第12讲,在长安校区文渊楼1415教室举行,我院教师张颖作了题为“文本与伴随文本”的报告。
     21、11月28日上午,以香港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姚玉桦副校长为团长的香港心光盲人院暨学校(西安文化交流团)一行27人访问我院。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斐、办公室黎秋羊老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董兴存及6位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22、11月28日,我院“张伟爱心奖助学金”“渝杏助学金”评审工作结束,本年度共评选出张伟爱心奖学金获得者12人,张伟爱心助学金获得者24人,渝杏助学金获得者18人。
     23、11月29日,第五讲“‘文心’语文名师大讲堂”在长安校区文津楼202学术报告厅举行,西安市鄠邑区电厂中学正高级教师、陕西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程雪慧老师作了题为“课堂教学的坚守与变革”的报告。
     24、11月30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毛志宏老师来我院调研2018年冬季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和干预工作。
     25、11月21日-30日,我院第4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长安校区举办。来自各年级的90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学校机关党委书记刘建军、学生处副处长蒋毓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东、党委组织部正科级秘书贾颍辉先后为培训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