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18年第14期工作简报(总第七十二期) (2018年9月16日-9月30日)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量:   分享到:

        1、9月17日,由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郭沫若研究会、中国茅盾研究会主办,我院与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鲁迅、郭沫若、茅盾研究”高端论坛在雁塔校区启夏苑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鲁迅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各地科研院所的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2、9月17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22期,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沈卫威,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区409会议室作了题为“民国学术制度化建设的路向”的学术报告。
       3、9月17日,我院在校务楼第三会议室举行“2018级博士生开学典礼暨学术创新师生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学科点负责人以及48名博士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4、9月17日,我院在长安校区终南音乐厅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学院党政领导、各专业硕士生导师、研究生秘书、辅导员以及186名硕士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5、9月1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23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区102报告厅举行,空军工程大学教授黄长强为我院本科生作了题为“智能化无人机技术及人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6、9月1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24期,在长安校区校务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日本神户外国语大学太田斋教授和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教授柯理思,分别作了题为“音变和义变的密切关系”和“位移和体貌:从‘往’和‘到’的分布看位置变化和体的关系”的学术报告。
       7、9月1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25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区524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张梦阳,为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作了题为“长篇小说的艺术问题”的学术报告。
       8、9月19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26期,在长安校区校务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教授柯理思,为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作了题为“从类型学的视角看汉语北方话目的构式‘VP去’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9、9月20日,符号学联合课程第3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02教室开讲,我院张颖老师为本科生作了题为“符号学的四个模式与三个阶段”的报告。
       10、9月21日,在长安校区文汇楼会议室,我院举行了博士研究生学术报告第一场报告会暨开幕式。
       11、9月22日,2018年“女性文学青年论坛”在长安校区文汇楼111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我院与女性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当代文学委员会女性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所)的50余位在女性文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
       12、9月22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27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区409会议室举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白烨,作了题为“当代文学的陕西经验”的学术报告。

       13、9月22日,我院张新科院长、李跃力副院长应邀出席“第十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联席会议”,本次会议在淮阴师范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共52所高校的相关院系负责人,共同探讨高师中文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14、9月26日,我院退休教师傅正乾先生为学院捐赠珍藏书籍共计86本(册),学院资料室为傅先生颁发了图书珍藏证书。
       15、9月27日,符号学联合课程第4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02教室举行,我院教师张颖为本科生作了题为“符号过程的三条悖论与几种特殊符号”的报告。
       16、9月27日,我院在文津楼3121教室,举办了学术型研究生实践教学活动专题讲座,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著名文物鉴定家、篆刻家陈根远先生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行走在历史之中——秦晋文物古迹漫谈”的学术讲座。
       17、9月27日,我校社科处下发《关于成立陕西师范大学长安笔会中心的通知》【师社[2018]5号】,同意我院成立长安笔会中心的申请。该中心挂靠文学院,赵世超教授为名誉主任,朱鸿教授为主任,研究机构的规范名称为“陕西师范大学长安笔会中心”。
       18、9月28日,著名诗人、散文作家牛放先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一层报告厅,为我院本科生作了题为“文化混血及审美与文学创作”的专场学术讲座。
       19、9月28日,我院本科生“拾光”讲座第4期,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旅居加拿大华人女作家张翎,美国华裔作家评论家、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吕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在故乡与他乡之间—海外华人女作家三人谈”的学术报告。
       20、9月2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28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举行,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山西大学教授乔全生,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论晋方言语音研究在汉语语音史研究中的重要价值”的学术报告。
       21、9月2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29期,在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101教室举行,四川省作协散文专委会主任贾志刚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民族文化混血及审美与文学创作”的学术报告。
       22、9月28日,中国辞书学会第12届年会在许慎的故乡河南漯河隆重召开,我院迟铎教授荣获第四届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
       23、9月28日,我院在长安校区文汇楼102教室,举行了“第三届曲江论坛”中国语言文学分论坛。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刘蕊博士后作了题为《古典文献集聚》的学术报告,学校人事处、教务处、社科处的专家代表及学院党政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等2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24、9月29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30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区424会议室举行,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吕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海外华文文学的传播及嬗变—新移民文学跨文化书写”的学术报告。
       25、9月30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31期,在雁塔校区崇鋈楼二层思齐堂举行,中国散文学会成都创作中心主任唐蔓琳女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散文诗创作与鉴赏”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