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19年第7期工作简报(总第八十五期)(2019年4月22日-5月5日)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量:   分享到:

        1.4月20日-22日,2018级卓越班30名学生在项目主任柏俊才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张锦辉、王秋婷的带领下进入北京一零一中学初、高中课堂,观摩了两节精彩的语文示范课,并与教学名师程翔、闫长伟对话,在研学观摩中促教。

        2.4月22日,我院讲座教授、英国桑德兰大学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斯道雷为我院研究生开设的短期课程结束,本次课程旨在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水平,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开拓学生学术视野。

        3.4月21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56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4层409会议室举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David Weenink教授,作了题为“Praat for Linguists”的报告。

        4.4月22日-28日,第七周博士学术报告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和中国古代文学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我院各年级不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5.4月23日,行政政工党支部在文汇楼A段215会议室召开“关于开展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朝、支部书记王同亮以全体支部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同亮主持。

        6.4月23日,我院本科生黄溪、孙雯诺、明钰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二等奖;张心宇、朱杰宇、秦文珍、程梦菲、贾婷琛、马欣、谢心怡、范洪彬获三等奖。

        7.4月23日,我院与来访的安徽大学文学院师生在雁塔校区举办了本科教育教学交流会。我院院长张新科、副院长李跃力、汉语言文学基地班专业负责人杨国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李虹、相关教师代表,以及我院2018级的15名同学参加了交流。交流会由李跃力副院长主持。

        8.4月23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57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3层会议室举行,国家话语研究中心主任胡范铸教授,作了题为“社会语言学研究新视角:逻辑性与社会性”的报告。

        9.4月24日,2017级卓越教师实验班“卓越讲坛”第四讲在长安校区文渊楼1309教室举行。主讲人为西安碑林博物馆专家王庆卫老师,由卓越班项目主任魏景波老师主持。卓越班全体同学,以及古代文学与文献学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0.4月25日-29日,我院第227期、228期“文心阁”交流活动相继顺利举行,刘国欣老师、高一农老师分别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11.4月27日,我院师生赴白鹿原影视城参加陈忠实先生三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并与西北大学学生代表共同见证了白鹿书院的成立仪式。

        12.4月27日,我院举办“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首场讲座,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浙江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永嘉县上塘中学副校长肖培东应邀出席,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老老实实教语文”的专题报告。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跃力主持,课程教学论教研室主任贺卫东进行点评。

        13.4月29日,我院党委在文汇楼召开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会议,安排布置我院出席学校“双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工作、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以及第五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院学生报名参赛工作等。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李斐就学生党支部如何开展好支部活动做了具体要求,全院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14.4月30日,我院党政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团员代表、各学生组织主要干部、部分学生代表于教育博物馆附楼三楼会议室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同日,我院在文汇楼报告厅举行“五四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大会。我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干部,本科生班长团支书,研究生年级班长参加会议。我院党委副书记李斐和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

        15.4月30日,秘书学教研室刘军华老师主持的《秘书写作》获得2019年度校级教材建设项目立项。

        16.5月3日,“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陕西行”项目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AICCC)主办,我院长安与丝绸文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此次“陕西行”活动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古巴、德国、塞尔维亚和斯里兰卡共7个国家的10位外国青年,在我校志愿者的配合下,以“时刻•时节•时光”为主题,拍摄10个主题短片,探寻中国文化、进行国际交流。

        17.5月4日,我院2016级本科生杨嘉怡成功入围“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终审评选环节,本次评选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社、《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

        18.5月5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5批面上资助拟资助人员名单”。我院师资博士后刘彦青拟获第65批面上二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