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文学院2020年第5期工作简报(总第一百〇三期)(2020年5月1日-5月15日)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量:   分享到:

1、5月6日,文学院党委在文汇楼A段二层215会议室,召开以“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的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5月6日,文学院在文汇楼102报告厅召开2020年工作部署及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基地(中心)负责人、学科点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资料中心主任、网络与实验中心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孙清潮主持。

3、5月7日,文学院网络与实验中心韩夏、王耀庭前往历史文化学院调研交流实验室建设经验,历史文化学院、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4、5月8日,民俗学与民间文学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召开了线上课程党建支部会议,就教学与科研近况、课程思政建设以及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等内容展开集中学习与讨论交流。支部书记李永平主持会议。

5、5月9日,文学院组织策划,与学校本科招生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与中学生谈经典”系列公益讲座顺利开讲。首场由学校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主讲,学院副院长李跃力教授主持,教务处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辛向仁在线答疑。本次讲座通过今日头条、腾讯课堂、classin、陕广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在线直播,受到全国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在线观看直播人次累计高达20万。

6、5月10日,文学院组织开展的以“树诚实风尚,做守信青年”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渐进尾声,各年级通过召开诚信主题“云”班会、诚信征文活动、诚信主题作品创作活动、组织诚信主题“云讲座”、线上诚信人物风采展、“21天”诚信劳动打卡等,将诚信教育落到实处。

7、5月12日,按照《陕西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通知》《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开学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学院本科毕业年级第一批学生顺利返校。

8、5月13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03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勇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现当代文学对“人的思考”及相关热点问题》的讲座,讲座由赵学勇教授主持。

9、5月13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学院杨国庆老师申报的“基于体验式教学的‘工作坊—学生社团—实地考察’书法教学模式探索”项目获准立项。

10、5月13日,现代文学、当代文学教工党支部联合召开线上“课程思政”建设会议。教师党员赵学勇、李继凯、李跃力、王荣、田刚、程国君、李凌泽、唐晴川、杨辉等参加了“云”会议,会议由钟海波主持。

11、513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负责人毛志宏老师为文学院学生作“疫路同行,健康相伴——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维护”主题讲座,辅导员王秋婷主持。

12、5月14日,“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第十七讲线上开讲,学院副院长杨晓斌教授以“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在“腾讯会议”进行了直播讲授。

13、5月14日,由文学院主办的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皮影)系列讲座第1期开讲,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马知遥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非遗保护和乡村振兴》的讲座,讲座由孔军博士主持,李永平教授点评。

14、5月14日,陕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批“特支计划”拟入选名单。学院李继凯教授入选“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领军人才,柯西钢教授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15、5月15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04期,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正高级教师李旭山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未来语文课堂与教师素养》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跃力教授主持。

16、5月15日,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的通知及研究生院通知要求,文学院第一批、第二批返校研究生安全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