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文学院2020年第16期工作简报(总第一百一十四期)(2020年11月2日-11月15日)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量:   分享到:

1、11月2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名单,文学院共有5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2门(《大学语文》、《长安与中国佛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重现——唐诗话长安城虚拟仿真体验》),线下一流课程2门(《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上)》)。

2、11月2日,文学院在文汇楼A段二层215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孙清潮主持。

3、11月2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结果揭晓,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闫晓明、2019级本科生左热古丽·乌斯曼两名同学,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4、11月4日,根据全校《关于评选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育人典型案例的通知》,经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和学校专家评审等环节,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师王伟、高一农、曹胜高、傅绍良、柏俊才、高益荣、师海军参与的《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最终入选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育人优秀典型案例。

5、11月4日,文学院在长安学校区新勇活动中心二层学生剧场举办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和主讲,题目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文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报告会。

6、11月4日,本学期第12期(总第258期)文心阁活动在雁塔校区教学八楼8403举行,文学院副院长、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王晓鹃教授应邀参加。王老师围绕“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这一主题,带领大一的同学们初探学术论文写作的奥秘。

7、11月4日,文学院第4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共安排了7次报告讲座、1次视频教学和1次讨论交流。共有来自各年级的11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培训。

8、11月5日,陕西省西安高格成天品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文学院捐赠《狼图腾 剧作》50本,本次捐赠由文艺理论教研室李西建教授牵线。

9、11月6日-11月12日,文学院第170场至第176场博士研究生报告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10、11月9日,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结果公示,文学院孙一博、杨小凡两位同学进入决赛,宋姝宁、陈芊含、田思雯、朱杰宇、梁亚晋五位同学获二等奖,鲍雅洁、李佳欣、韩雨晨、苏一鸣、孙夏昱、赵奕桐六位同学获三等奖。

11、11月9日,文学院行政政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理论学习会,文学院副院长王同亮为支部成员讲授专题党课。活动由支部书记辛田主持。

12、11月11日,文学院现代汉语教工党支部在文汇楼116党员活动室开展了“语言生态建设与文化传承”专题党课,活动由支部书记刘艳老师主持。

13、11月11日,文学院学生社团皮影艺术协会成立大会暨汇报演出在新勇活动中心学生剧场隆重举行。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祁斌业,校团委书记王玉、副书记王阳阳,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玮熠莅临现场。大会由李钊主持。

14、11月12日,由文学院组织的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非遗“研培计划”皮影艺术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暨结业作品展览展演在长安校区隆重举行。陕西省文旅厅副厅长陈梦榆、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调研员周颖,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出席结业仪式,并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向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黄玲、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华、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皮影)特聘研究员修建桥、美术学院动画系主任张治等一同出席结业仪式。活动由孙清潮主持。

15、11月13日,文学院第十一届文化节“论议风生”辩论赛决赛在文汇楼211报告厅举行,秘书学专业教研室主任赵颖,文艺理论教研室谢欣然两位老师担任评委。经过激烈角逐,20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获得辩论赛冠军,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获得亚军,2019级汉语言文学一班曾晶同学获“最佳辩手”称号。

16、11月14日,文学院2019级新文科基地班全体同学赴河南洛阳、登封等地开展了为时一天的教学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基地班拔尖人才培养项目资助,裴亚莉、杨国庆、瞿林江、田延、王鑫五位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