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文学院2020年第15期工作简报(总第一百一十三期)(2020年10月19日-11月1日)
发布时间:2020-11-15     浏览量:   分享到:

1、10月20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17期,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院长詹福瑞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主题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讲座由院长张新科教授主持,傅绍良教授担任点评,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刘锋焘、杨晓斌、王晓鹃三位老师及相关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2、10月21日,文学院组织的“研培计划”研修班皮影戏演出在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西附楼一层S101报告厅举行。我校大学生皮影艺术协会的学生及部分校内教师共计70余人观看了此次演出。

3、10月21日,本学期第9期(总第255期)文心阁活动在长安校区文渊楼举行,古代汉语教研室王怀中副教授应邀参加。王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教学经验,围绕“中国古代汉语的学习方法”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带领大家一同品味古汉语的韵味。

4、10月21日,文学院在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101教室举办2020级新生大学认知导航及校规校纪宣讲大会,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清华主持。

5、10月22日-10月26日,成都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语言学教研室吕建军老师等一行六人来文学院交流学习。现代汉语教研室教师柯西钢、刘艳,古代汉语教研室惠红军、周广干以及网络与实验中心韩夏等五位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6、10月23日,“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在文汇楼C段211报告厅举办。文学院退休教师、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志春主讲,题目为《对联本体论初谈》。讲座由副书记李钊主持。

7、10月23日,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徐雁平教授应邀到校,作了题为“汉语言文学本科教学的内涵式拓展”的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苏仲乐主持,副书记李钊,教师代表周淑萍、钟海波、赵文等参加了此次参会。

8、10月24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18期,南京大学徐雁平教授作了题为《清人日记的书写法则与清代文史研究的一种可能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晓斌教授主持。

9、10月24日,文学院第十一届“藻绘呈瑞,玟璇炳耀”文化节之“春风化雨”讲课比赛决赛在文渊楼4102教室举行,课程教学论教研室王元华、尹雪娇两位老师担任评委。最终,参赛学生高俊辉、朱静雯获一等奖,杨奕荣等3人获二等奖,舒芊等5人获三等奖,周郎等7人获优秀奖。

10、10月25日,文学院组织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130余人赴宝鸡考察中国青铜器博物院、周原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11、10月27日,本学期第10期(总第256期)文心阁活动在长安校区文渊楼举行,副院长杨晓斌教授应邀参加。杨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与工作经历,围绕“学业规划及专业学习研究”主题,为同学们疏通专业学习的脉络,并为同学们热心答疑。

12、10月27日,2020年陕西高校第五届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评选活动获奖结果公示,文学院斩获多项荣誉。辅导员王秋婷的作品《了解自己的性格,找份适合的工作——疫情下就业不“恐慌”》荣获优秀教案评审二等奖,本科生胡琴和张思嘉的作品《遇见爱,相信爱》《听心,听你》分获优秀征文一等奖。

13、10月2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19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教授作了题为《浅谈接触视角下的汉语语法演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邢向东教授主持,惠红军教授点评。

14、10月28日,本学期第11期(总257期)文心阁活动在长安校区文渊楼举行。文艺理论教研室赵文教授应邀参加。赵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教学经验,围绕“探讨文艺理论的学习与研究”这一主题,与同学分享交流了学习方法、研究思路等。

15、10月30日,“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在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举办,由文艺理论教研室裴亚莉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中国西部电影的最新成就和现实主义艺术观念的传承》。讲座由副书记李钊主持。

16、10月30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0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李建军研究员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自反批评的理念与功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朱鸿教授主持。

17、10月31日,文学院与西安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丝路讲坛节目播出第九期,嘉宾是古代汉语教研室惠红军教授,主讲题目是《丝绸之路与语言接触》。

18、10月31日,由文学院与长安笔会中心联合主办的“长安笔会2020暨文学创作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陕籍文学评论家、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陕籍作家、海南省作协副主席张浩文以及陕西省内的作家、评论家代表刘炜评、李国平、方英文、周燕芬、陈晓辉、黎荔、仵埂、刘宁等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原校长、长安笔会中心名誉主任赵世超,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副院长王晓鹃和院内教师代表张宗涛、唐晴川、梁颖、郭雪妮参会。研讨会由长安笔会中心主任、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朱鸿主持。会上,同时公布了第二届长安散文奖获奖名单。《西安日报》《三秦都市报》《文化艺术报》《消费者导报》《文学陕军》《阳光报》及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刊物的记者编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