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文学院2021年第18期工作简报(总第一百三十五期)(2021年11月16日-11月30日)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量:   分享到:

 1.11月15日至19日,文学院第221场至第226场博士研究生报告顺利举行。来自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汉语国际教育的6名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2.11月18日,本学期第7期(总第285期)文心阁活动在文汇楼A段227室举行,课程教学论教研室尹雪娇老师围绕“走向毕业与远方”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3.11月18日,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原中文系86级校友刘生胜,著名编剧、原中文系82级校友刘嘉军一行9人来文学院考察座谈。我校党委副书记卢胜利,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刘洪超,文学院原党委书记傅功振,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和艺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4.11月20日,文学院“研文广思、博见致远”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在雁塔校区举行。五位不同专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就学术、就业和生活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5.11月20日-21日,文学院组织召开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代表大会。

 6.11月21日,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前沿问题”第一讲在线上进行,乔全生教授作了题为《开展文献集成与研究对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作用》的讲座,邢向东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李宇明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徐正考教授、商务印书馆余桂林副总编辑、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庄初升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丁治民教授担任对话嘉宾,线上参会人数达二百余人。

 7.11月21日,文学院举办“柳青研究四人谈”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杨辉教授主持并进行总结,暨南大学文学院张丽军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张涛副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朱羽副教授三位专家进行分享,山东大学文学院马兵教授进行对话交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数百名学生参加讲座。

 8.11月22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对第五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校级决赛结果进行公示的通知》,文学院霍炬老师获文科组一等奖、靳希老师获文科组二等奖。

 9.近日,根据学校工会的安排部署,文学院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产生。其中,王怀中同志为工会主席,周广干同志为工会副主席,刘清华同志为宣传文体委员,孔军同志为生活青工委员,韩夏同志为女工委员。

 10.11月24日,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院党委书记闫文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会同志立足本职工作交流分享了学习收获。

 11.11月24日,本学期第8期(总第286期)文心阁活动在文汇楼A段227室举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于雯老师以“文学的异乡漂流:英美文学畅谈”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12.11月26日,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公布了首批“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名单,全省共12家单位获得认定,文学院裴亚莉教授牵头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电影研究中心”入选。

 13.1‍1月27日,本学期第9期(总第287期)文心阁活动在文汇楼A段227室举行,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高一农教授以“漫谈人生,共话文学”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14.11月28日,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前沿问题”第二讲在线上进行,李继凯教授作了题为“陕甘宁边区文学研究的若干问题”的讲座,讲座由李跃力教授主持。河北大学文学院阎浩岗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江震龙教授、文学院王荣教授和程国君教授担任与谈嘉宾。本次讲座受到学界高度关注,线上参会人数达百余人。

 15.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组织开展2021年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文学院有2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分别为党怀兴教授指导的2012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薛永刚的博士学位论文—《〈同文备考〉研究》与赵学勇教授指导的2016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王鑫的博士学位论文《世界视域中的延安文艺》。

 16.11月29日,文学院举办“思维导学与减负提质”专题讲座,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房超平老师作了题为“思维导学与减负提质——课堂革命的本质及操作路径”的报告。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跃力老师主持、贺卫东教授进行点评。

 17.11月30日,文学院“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上举行,美国韦尔斯利学院宋明炜教授通过ZOOM视频会议平台作了题为《飞跃人类世:科幻作为方法》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李跃力教授主持,著名科幻作家、西安交通大学王瑶(笔名夏笳)副教授担任与谈人,线上参与人数达三百余人。

 18.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的通知》,文学院申报的“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19.11月30日,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中期评审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专家组对榆林市榆阳区委托课题成果进行评审,我校副校长、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党怀兴做总结讲话。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西建,名誉主任傅功振,渭南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石杰及其他项目组成员出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