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交流 · 发展: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二讲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赵翊菲)6月19日上午,我院以“交流·发展”为主题的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二讲“重审人类世的科学、政治和意识形态”于云端开讲。讲座由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团委副书记、副研究员的孙佳山老师主讲,我院赵文老师主持,霍炬老师评议。

讲座伊始,赵文老师对主讲人进行了简要介绍。讲座主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辨析了“人类世”和“人类纪”这两个概念。第二部分讨论了“人类世”下的全球气温变化问题及气温变化对人类的现实生活产生的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能源利用问题上。最后一部分则探讨了“人类世”对人文领域的启示。部分人认为人类对自然是有“原罪”的,而这其实是将人类与自然进行对立。孙佳山老师认为,改变全球气温不稳定的现状的任务,最终还是要落在人类身上。

赵文老师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讲座紧紧围绕“人类世”的主题,并对碳排放、环保等话题进行了出色的探讨。霍炬老师点评认为孙佳山老师的讲座带给我们很多启示,“人类世”及类似的概念框架可以帮助我们形成更开阔的文学视野,但是我们同时也要警惕这些概念背后隐含的一些政治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