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程国君教授、李继凯教授的文章《延安革命家的诗词创作及诗史价值》被《中华书画家》杂志转载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文苑)日前,我院程国君、李继凯两位教授的文章《延安革命家的诗词创作及诗史价值》被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中华书画家》杂志全文转载。

《中华书画家》杂志在2022年第5期(总151期)推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80周年”专刊。程国君、李继凯两位教授的文章《延安革命家的诗词创作及诗史价值》被杂志配书法作品全文转载。《延安革命家的诗词创作及诗史价值》发表于2020年第3期的《中国社会科学》,文章认为延安革命家诗词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极其重要的文学现象,不仅开拓了中国旧体诗创作革新的新方向,也是20世纪中国诗词发展的重要源流之一,其深刻的历史内涵和崇高美学风范是现代文学中的“钢和钙”。正确认识和重新评价延安革命家诗词创作,不仅有助于丰富完善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格局,而且为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供了重要指引和精神坐标。

该文一经发表即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获评“《中国社会科学》杂志2020年度好文章”、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刊发作者专访,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专门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度好文章》一书收录。《中华书画家》杂志作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刊,以“弘扬经典、推崇大家”为己任,以独特的角度推出古往今来书画名家的传世之作。本次《延安革命家的诗词创作及诗史价值》被《中华书画家》杂志配图全文转载是该文又一重大社会影响,标志着该文已经超越单纯的文学领域,获得我国文化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