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视唐代诗人生命历程与生存状况的研究”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马婧璇)7月1日晚,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与我院联合主办,以“探索 · 创新”为主题的古代文学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重视唐代诗人生命历程与生存状况的研究”于云端开讲,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七百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直播参与。讲座由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尚君教授担任主讲,我院王伟教授主持,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顾问薛天纬教授担任与谈嘉宾。

陈尚君教授首先就生命历程、生存状况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概述。其次,具体阐释何为对诗人生命历程与生存状况的研究。最后,就研究方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全面占有并仔细阅读文本;二是要坚持文史结合融通的立场;三是要知人论世、揆以世情,透达文本、力透纸背,不为古人讳,也不着力提高。陈尚君教授认为,要准确地理解诗人、读懂诗歌,应更加重视作家的研究、重视作家生平的研究,致力于以人为中心的唐诗研究。

薛天纬教授对此次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陈尚君教授堪当唐代诗人的“户籍警”,其研究让唐代诗人“活起来”“立体化”。

王伟教授最后总结认为,学术研究要注重守正与创新,要重视文本的辨伪和史源的追溯,要文史融通,多综合历史、考古等多方面的文献,才会做出有价值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