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一流专业中期建设专家评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白一婷)7月4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一流专业中期建设专家评估会在文汇楼A段215召开,专家组组长胡大伟教授,组员田建荣教授、杨承印教授,教务处处长郭建中出席会议,文学院院长苏仲乐,副院长李跃力、周广干、王同亮、王晓鹃、赵文及本科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会议。本次专家评估会包括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汇报、专家质询、专家与学院师生座谈和专家反馈等流程。

       在一流专业建设汇报环节,苏仲乐院长主要围绕专业现状与特色、建设举措与成效、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建设规划等方面,对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两个“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专家组进行了针对性质询,主要包括新文科之“新”、秘书学的“学徒制”、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等具体措施、秘书学如何吸引师资力量和扩大规模、如何在教育教学成果奖上有所突破、四类学生的招生比例、国际化建设的背景等问题,学院苏仲乐院长、李跃力副院长及秘书学专业负责人赵颖分别予以回复。

        教师座谈会由杨承印教授主持,学院赵学清、周淑萍、杨国庆等十余位老师参与会议。大家主要从专业前景、课程目标、师资力量、教学资源、教材与课程建设、学校学院教学管理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本着解决问题、精益求精的原则,老师们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主要有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训练;培养方案需量身定制;课程设置、学分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大文献资源对学生的开放力度;提升教学管理效率等等。专家与学生座谈会由田建荣教授主持,近20名不同年级的汉语言文学、秘书学专业同学参加了座谈,同学们对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反馈出课业负担稍重的现状,希望在专业课程设置及学分优化方面再多加考虑。

       在专家反馈环节,三位专家分别提出了自己对于文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胡大伟指出,越是好的专业,就越“高处不胜寒”。他希望文学院能够在之后的建设当中,涌现更多的国家级及省级教学名师,选用具有特色的教材,要坚持人才培养与办学定位紧密结合。对于秘书学的发展,他认为应当有更明晰的定位,并且要扩大规模,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并驾齐驱,平衡发展。基于学生座谈会所收集的意见,田建荣表示,要着重改善新文科的建设方案,明确新文科的内涵所在,从而对课程实施方案、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进行改进。对于公费师范生和秘书学专业,要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杨承印总结了教师座谈会上的问题,指出建设一流专业,上要跟随国家的发展意图,中要对标国内顶尖师范大学,下要做到学校学院专业的平衡发展。最后,郭建中处长代表教务处表态,要积极寻求问题、做好规划、坚决配合学院做好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


        会议最后,苏仲乐院长做了表态发言。苏院长首先对专家组所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他表示这些问题从近期来说影响国家一流专业成果验收,从长远来说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问题。最后表示学院将从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方面寻求解决办法,认真找出深层次问题,努力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更好地推进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