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讲座“胡人的眼睛:唐诗与唐俑互证的艺术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马婧璇)7月12日晚,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与我院联合主办,以“探索·创新”为主题的古代文学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三讲“胡人的眼睛:唐诗与唐俑互证的艺术史”于云端开讲,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的三百名师生参与。讲座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敦煌研究院丝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葛承雍教授主讲,我院刘锋焘教授主持,西北大学文学院李芳民教授担任与谈嘉宾。

葛承雍教授以“汉人对胡人眼睛的观察”开篇,简单介绍了汉人传统的“眼神”审美,并从历史的维度梳理了自汉代以来汉人对胡人眼睛认识不断深入的历程。其次,讲述了“唐人诗歌对胡人眼睛的观照”,从唐代诗歌中对胡人眼睛的描述探究唐人的审美态度与文化因缘。再次,以大量精美的文物图像和胡俑图片为素材,直观清晰地展现出“胡俑雕塑中刻画的眼神艺术”,揭示胡俑雕塑眼光流转间带引出的时代景观。最后,针对“胡人眼睛写实、写照与写意”展开讨论,认为胡人的眼睛涉及到审美标准的变化,也是东西方跨文化问题,本质上是民族心理深处的文化差异。

李芳民教授听完讲座表示受益匪浅,认为该论题角度新颖、视角敏锐、别具慧眼、别开天地;采用“史诗互证、以图证史”的方法,将文物考古与唐诗研究相结合,是历史与文化的综合研究,是既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又具有生命力的研究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