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跃力教授为“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杨翠萍)7月24日上午8:30,我院李跃力教授为“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做了题为“记忆如何重构历史:创造社同人的‘创造社’回忆”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赵文主持。

李跃力教授主要从争夺“真相”与利用“回忆”、形象建构与社团认同和历史叙述与“观念”僭越三个方面探讨重建历史的问题,呈现记忆与历史之间,与文学史之间的复杂关系。李跃力教授以创造社的同人回忆录为例,通过借鉴史料的方式从记忆重构的角度入手对于群体印象进行历史性的重新书写。他指出,创造社同人的创造社回忆一方面作为史料为历史叙事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自身也建构丰富多样的历史。对其作“重构主义”意义上的解读,用意不在颠覆其历史的真实向度,而在揭示回忆、历史以及二者关系的复杂性,这对我们重新认识创造社,认识创造社同人,认识中国现代文学史,都是大有裨益的。

在交流提问环节,李跃力教授与营员们互动热烈,营员们争相提问,李跃力教授对营员们的问题做了专业细致的回答。对于“未来在学术研究中进行重写文学史的相关研究有没有可供借鉴的方法论或者途径”问题,李跃力教授从回到对象本身、回到现象本身、阅读原始文献、提升理论思维四个方面作出了回答。对于“把作家的回忆录作为史料运用的同时,是否考虑作家的个人的性格特质”问题,李跃力教授认为个人性格特质与回忆之间存在某种关联,但很难将个人性格特质客观地、学理化地表现出来,因此将其作为互为镜像的论述的处理方式较为妥当。

赵文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谈道,李跃力教授的讲座结合了创造社的历史的细节,谈论了回忆中的记忆问题,记忆是当代史学尤其是微观史学的研究方法和理论,涉及到科学、心理学等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对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具有某种借鉴的作用和价值所在,李跃力教授生动地结合创造社,尤其是郑伯奇先生关于记忆的建构谈叙事当中的记忆生产对身份认同、集体形象建构的作用,是现当代文学史料解读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能从李老师的讲座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