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讲座“岁末祭诗——从中唐贾岛到晚清诸家”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陆煜)7月22日晚,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与我院联合主办,以“探索·创新”为主题的古代文学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五讲“岁末祭诗——从中唐贾岛到晚清诸家”于云端开讲。讲座由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罗时进教授主讲,我院师海军教授主持,吉林大学中文系沈文凡教授担任与谈嘉宾。

罗时进教授首先介绍了祭诗活动的肇起和演变,认为“岁末祭诗”的研究是一个唐代文学接受史的特殊个案。他从原始时代的灵魂观念谈起,发展至元代,贾岛岁末祭诗的形象从历史文化层面上固化下来,明清时则更为多见,发展出祭墨、祭画、祭书、祭笔等形式。其次,详细阐释了清代三种岁末祭诗的“文学现场”类型:私人性岁末祭诗、朋俦共举岁末祭诗、文化家族岁末祭诗。最后,就作为清代文学形式的岁末祭诗,罗时进教授总结了三点文学批评特征:一是自我却顾的检讨姿态;二是品鉴取舍的行为表现;三是文学观念的形象表达。罗时进教授认为清代岁末祭诗作为一种文人行为,对其加以经典化、神圣化,正是对清人需要建立一种年度性的自我检视仪式要求的回应。

沈文凡教授听完讲座表示受益匪浅,认为该研究坚持了文学本位,阐发了祭诗的文化主题意义、民俗史意义和历史意义;既有扎实的文献基础,又有高深的理论水平和极强的原创性。互动环节,罗时进教授和沈文凡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