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杨翠萍)7月22日至7月24日,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8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一、千里相从

7月23日上午,夏令营开营典礼在线上举行,文学院副院长赵文教授、研究生辅导员黎佩璇和优秀研究生代表等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黎佩璇主持。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朱金城对入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夏令营活动表示感谢,同时期待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能够有所收获。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李文静同学表示“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学校校训,“扬葩振藻,绣虎雕龙”的学院精神,深深地触动并吸引着她。

文学院副院长赵文教授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为营员们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七大研究方向,梳理各个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学科代表教师在研究上取得的成就。赵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导师互动、学生交流等机会对陕西师范大学的人文氛围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与感受,并祝愿营员们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能够开拓学术视野,增强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的能力。

开营典礼后,夏令营营员与各专业优秀在读研究生开展了云端交流。通过此次互动交流,营员们不仅加深了对文学院的了解,同时也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二、以文会友

7月23日下午,文学院教授赵学清为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做了题为“《说文解字》与汉字文化”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赵文教授主持。赵学清教授通过《说文解字》与中国文化关系的介绍,以明确汉字的基本观点。他从汉字的形音义方面引申出汉字与汉字之间、汉字与其他文字之间、汉字与中国文化之间相关的五个问题,并作出详细的回答。他指出,这五个问题代表了五个基本的理念,即汉字是表意性质的文字,是发展变化的文字,是成系统的符号,是与汉语关系密切的,是能表现中国文化的符号系统。

为使营员们充分体验到学术氛围,拓展学术视野,讲座结束后,营员们按专业方向分为八组展开学术讨论,进行思想的碰撞。各小组成员依次对个人代表论文进行报告,并相互评议、自由交流,讨论过程激烈最后,主持人对本组的论文及评议情况进行了总结。营员们在观点交锋中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增强了论文写作的问题意识和学术规范。

三、学贵得诗

7月24日上午,文学院李跃力教授为营员做了题为“记忆如何重构历史:创造社同人的‘创造社’回忆”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赵文教授主持。

李跃力教授主要从争夺“真相”与利用“回忆”、形象建构与社团认同和历史叙述与“观念”僭越三个方面探讨重建历史的问题,呈现记忆与历史之间,与文学史之间的复杂关系。李跃力教授以创造社的同人回忆录为例,通过借鉴史料的方式从记忆重构的角度入手对于群体印象进行历史性的重新书写。他指出,创造社同人的创造社回忆一方面作为史料为历史叙事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自身也建构丰富多样的历史。对其作“重构主义”意义上的解读,用意不在颠覆其历史的真实向度,而在揭示回忆、历史以及二者关系的复杂性,这对我们重新认识创造社,认识创造社同人,认识中国现代文学史,都是大有裨益的。

讲座结束后根据今后攻读研究生拟报专业夏令营营员分为组,分别与惠红军老师、张锦辉老师、冯超老师、谢欣然师、于雯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位老师对营员们现阶段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方面的问题和疑惑加深了营员们对自己未来专业方向的规划和认识,坚定了营员们从事学术研究的信心。

四、相思长安

7月24日下午的闭营仪式上,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黎佩璇公布了“优秀营员名单。夏令营优秀营员代表分享了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心得体会。文学院副院长赵文教授对举办此次夏令营的工作人员表示真诚的感谢,对营员们的出色表现予以肯定与赞扬,期望各位营员们能把自己母校的文学院风采带到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学术环境中,结合新的学术背景、自己的学习兴趣,融注本科的学习传统,为自己未来的学习创造不同的起点。最后,赵文教授表示此次夏令营不仅能使同学们提高学术能力,也能够开阔大家的眼界,一定会成为同学在学术道路上的一笔珍贵的财富!

闭营典礼结束后,辅导员黎佩璇以云端形式为营员们播放陕西师范大学的宣传片,并为营员们介绍陕西师范大学的校园风采、人文风貌、西部红烛精神,带领营员们进行了一场美丽校园的“云端”之游。至此,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的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截至2022年,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已连续举办六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该活动的举办使更多优秀大学生深入了解文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切身体会到文学院的人文关怀和学术传统;同时也使营员们开拓眼界、增长学识坚定从事学术研究的理想信念提前开始了对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思考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