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讲座“交互中的意义生成——都城与文学的双向建构及其文学史价值”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张谦)8月8日晚,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与我院联合主办,以“探索·创新”为主题的古代文学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九讲“交互中的意义生成——都城与文学的双向建构及其文学史价值”于云端开讲。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康震主讲,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主持,西北大学文学院张文利教授担任与谈嘉宾。

讲座伊始,康震教授简单阐释了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文学的内容,强调了研究都城文化和古代文学交互建构的重要意义。随后,康震教授从古代都城的类型与都城文化的内涵、都城对文学的建构、文学对都城的建造等三大方面展开论述,深入阐释了都城文化和古代文学交互建构的多维呈现。最后,康震教授以自己的研究论题为例着重强调:研究古代文学,不管选取哪个立场,都依然要落在对古代文学本身的研究上来,这是坚持文学本位的要求和体现。

与谈环节,张文利教授认为康震教授的讲座视角独特、视野宏大、图文并茂,极具启发性、震撼感和体验感。随后,康震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文献搜集、文学本位等问题予以细致的解答。党怀兴教授总结认为,康震教授的讲座对我们围绕古都继续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启发和引领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80911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