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开展暑期“语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李琼)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进一步了解农村数字化平台建设情况、农民语言生活、农村应急语言服务状况等,我校作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理事成员单位,依托我院“语言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成立语言调查小组于8月1日至8月5日前往延安开展调研实践活动。调查组由我院副教授李琼、博士生延安大学教师郝静、西安文理学院教授董洪杰带队,培华学院教师雒晨柏及我院两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龙佳和孙沐霖参与调查。

8月1日

8月1日,调查组来到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及脱贫致富的典型村落——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该村位于延安市安塞区南33公里处,毗邻延安市区,总土地面积24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337户共1002人。近年来,南沟村深入发掘当地独具特色的黄土风情文化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文化+农业+旅游”深度融合的促脱贫新路径,成为了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

南沟三农展览馆图

在驻村第一书记刘玉的带领下,调查组先后参观了南沟主景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并深入苹果种植基地,深入了解由该村发起的“我在延安有棵苹果树”线上网络销售模式。据了解,此项活动利用线上网络平台有效拓宽了苹果销售渠道,让消费者参与到苹果从种植到成熟的全过程中,增加了南沟村村民的收入,盘活了现有资源。

南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玉为大家讲解南沟发展模式

下午,调查组与驻村干部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调查组对南沟村村企联建、“飞地经济”、光伏增收、果树认养等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座谈过后,调查组深入村民家中对当地村民的语言生活、数字媒体使用情况和应急语言服务状况进行了访谈调研。

调查组在南沟村委会门前合影

 调查组在村民家中访谈

调查组与南沟村驻村干部座谈

 8月2日

8月2日,调查组来到延安市黄龙县界头庙镇界子河村。该村位于黄龙县界头庙镇西部10公里处,与洛川石头镇接壤。调查组在黄龙县界头庙镇乡村振兴办公室景主任的陪同下,前往界子河村养牛示范基地进行了参观并与基地的村民就养牛规模、饲养模式、养殖收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参观结束后,调查组来到了界子河村村委会,与界子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村民进行了交流座谈,并现场对当地村民的语言生活、数字媒体使用情况和应急语言服务状况进行了访谈调研。

黄龙县界子河村养牛场

 调查组与养牛户交谈

实地访谈

 8月3日

8月3日,调查组来到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昝家山村。调查组先参观了壶口瀑布景区,后与昝家山村驻村干部及村民进行了座谈。

壶口镇政府何书记向调查组介绍了昝家山村的情况。昝家山村根据村情精准定位,利用靠近壶口瀑布、交通便利的优势,科学规划,建设集餐饮、住宿、休闲度假、土特产销售一体的旅游示范村。通过昝家山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全村共发展12户群众开设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42户群众开办休闲农家民宿。昝家山村围绕乡村旅游服务业这一主体,组织经营农户参加专业培训,打造了一批民宿、农家乐经营能手,确保了当地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

座谈过后,调查组对当地村民的语言生活、数字媒体使用情况和应急语言服务状况进行了访谈调研。并对某些村民在普通话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调查组与壶口镇何书记及村民交流

调查组与驻村干部合影

调查组与驻村干部座谈

8月4日

8月4日,调查组来到延安市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阿寺村号称“中国苹果第一村”,是陕北苹果的发源地,经过70多年的栽培与发展,如今的洛川苹果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

调查组首先参观了阿寺村及阿寺村村史馆,了解了“洛川苹果之父”李新安引领洛川人民辛苦种植苹果的故事。

参观过后,调查组与阿寺村村支部李书记、村民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阿寺村“一街两线一广场一园一带”的规划布局(即苹果文化步行一条街、东西环村线、苹果主题广场、科技示范园以及苹果采摘观光长廊带)及阿寺村对传统建筑、古树名木的保护开发措施。通过调研发现,阿寺村的发展模式使苹果文化、黄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相得益彰,对现代农村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调查组与阿寺村村支部李书记、村民座谈

与洛川县乡村振兴局同志合影

李琼老师与村民交流      

273F8学生与村民交流  

8月5日

8月5日,调查组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梁家河村是“陕西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插队的地方。调查组先参观了村史馆,探访知青窑,体验铁业社,登上木军塬……村前村后,调查组在梁家河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青春的足印,深刻感悟初心不忘、矢志不渝的精神力量。随后,调查组实地了解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并询问了当地村民的语言服务需求。

在返回的路上,调查组成员纷纷表示,梁家河“大学问”与延安精神一脉相承、天然贯通。语言服务、语言研究也要牢记使命,刻苦钻研,全心全意完成调研,为乡村振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