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讲座“杨万里向唐人学习了什么?”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张谦)8月11日晚,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与我院联合主办,以“探索·创新”为主题的古代文学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十讲“杨万里向唐人学习了什么?”于云端开讲。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蒋寅教授主讲,我院柏俊才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文学院卢燕新教授担任与谈嘉宾,共有500多人在线聆听并参与交流。

蒋寅教授以《晨炊旱塘》一诗为引,详细阐述了杨万里诗歌中排比修辞和反复修辞的使用类型,排比修辞包括连续排比、间隔排比等,反复修辞包括相同字词反复、当句反复等。随后,蒋寅教授论述了杨万里反复修辞的运思模式对诗歌意脉生发、延伸和走向的深刻影响和具体呈现。最后,蒋寅教授在文本透视的基础上结合数据统计分析,总结认为杨万里运用排比和反复等修辞的诗学理念取法于以杜甫为代表的唐代诗人,而且杨万里在学唐之余,力图超越唐人、脱胎换骨而后别开生面。

卢燕新教授认为蒋寅教授的讲座研究视点独出机杼、研究方法灵活丰富、研究视野宏观开阔,越前人之已论、发前人之未言,别开研究洞天、启发学人新思,对突破当前古代文学的研究瓶颈极具指导意义。互动环节,蒋寅教授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汉唐典籍、清代诗评的疑惑,并建议青年学者研究时首先应该关注典籍的版本问题,做到择取有方、立论有据、结论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