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讲座“谢公古道实地考察及其体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杜维玲)8月17日晚,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与我院联合主办,以“探索 · 创新”为主题的古代文学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二讲“谢公古道实地考察及其体会”于云端开讲。讲座由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主讲,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大宏教授主持,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冯国栋教授担任与谈嘉宾。

讲座伊始,卢盛江教授简单介绍浙东唐诗之路,紧接着以谢公古道为例,介绍田野考察的成果,谢公古道即天姥古道、诗路古道,《宋书》中记载是为谢灵运所开的古道,然而通过刘阮遇仙的民间传说证明在晋这一带已有路,谢公古道是指把原来断续有的道路连通起来,或者加以扩展。讲座最后卢教授提到唐诗之路有很多问题需要、值得研究,要有问题意识。要注重实地考察,让历史活起来。诗路考察不能落于一般的诗歌分析,应从诗路角度分析,唐诗之路研究应落到“路”上,不要落入文学评传、一般地域文化研究。

冯国栋教授认为卢盛江教授对于“唐诗之路”的认识与研究十分详尽,同时谈到阅读文献与田野考察二者均是研究的工具,并不会成为问题,文本文献都是平面的,田野考察是立体的,通过田野考察揭示了文本的另一种存在状态,也提供了另一种解读文本的方式。薛天纬教授非常赞同卢盛江教授讲座中的诸多观点如谢公古道是前人走的并非谢灵运开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