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赓续前行启新篇,勠力奋楫再扬帆|文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段宇冉)十年寒窗今朝至,九月长安迎新来。9月9日下午,我院顺利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院长苏仲乐,党委书记闫文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钊,副院长李跃力、赵文、周广干、王同亮,研究生导师代表赵学清,研究生辅导员黄博阳,19级、22级学生代表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会,见面会由李钊主持。


5238F


  党委书记闫文杰首先致辞。闫书记向全体新生顺利入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并对我院栉风沐雨七十八载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尤其是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情况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全面介绍,鼓励新加入的研究生同学们通过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产出更多创新性、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助力学院学科水平的整体提升。

  研究生导师代表赵学清教授引用葛兆光教授“大学生讲常识,硕士生讲方法,博士生讲视野”的观点,强调硕博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学习之本质有异,并深情寄语各位新生,要善于接受人生的不确定性,并在不确定的生活中确定地做自己。具体而言,有三点建议:一是在读研期间,要增强反思能力,不轻信所见所闻,学会以心灵感知、判断世界;二是要扩大认知视野,不盲从不轻信,坚持和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三是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要坚信行动有力量,多行、多走、多想、多看,透过现象追求事物的本质。

   2022级硕士研究生梁婧、2019级博士研究生魏欣怡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发言。梁婧同学用期待触碰时代脉搏,感知教育力量;期待磨练个人本领,走入学术殿堂;期待完善自身人格,树立高尚师德,表达了2022级研究生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无限期待与憧憬。魏欣怡同学为2022级研究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提出了建议和参考,她鼓励同学们要谨记“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训,秉承“扬葩振藻,绣虎雕龙”的学院精神,坚守“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信念,以孤独沉潜自我,以时间求索真知,不断向治学臻境攀登。

  最后,院长苏仲乐作总结讲话。苏院长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祝贺,并对未来大家在我院的学习和科研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做有情怀的师大“文苑”人;二是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做有道德的师大“文苑”人;三是要一心向学,追求卓越,做有理想的师大“文苑”人。

  本次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鼓舞了新生的学习科研热情,加深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归属感和时代责任感。这是学院研究生素质成才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研究生培养教育的“第一课”。接下来,我院还将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引导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勇担使命、潜心钻研,争做“品学兼优、知能合一”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