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长安学术讲座“学术史研究的三个层面”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张一凡)2022年9月29日晚,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做客我院长安学术讲座,以“学术史研究的三个层面”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李继凯教授主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党圣元与谈。

左东岭教授认为,学术史研究的第一个层面是筛选与提炼。对研究成果的搜集务必要全面而无遗漏,同时又需要对此加以筛选,淘汰平庸而无学术贡献的成果,对于筛选出的成果要加以提炼和梳理。

第二个层面是学术评估与学术缺陷的检讨。寻找缺陷指检点现代学术史研究中所存在的种种不足,大到研究范式的运用、研究价值的定位、学术盲点的寻找,小到某个命题的把握、某一材料的安排等。学术史研究当中存在的主要缺陷包括研究模式的缺陷、流派研究的缺陷和人文精神的缺陷。

第三个层面是预测新的学术增长点。学术增长点的撰写是对下一步研究的观念、方法与路径的认真思考,必须要与当前的研究紧密衔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际的可操作性。以上三个层面是学术史研究互为关联的三个基本层面,三者缺一不可。

党圣元研究员高度评价了左东岭教授的文学史研究,并指出,本次讲座对于学习如何撰写研究综述也很有帮助,论文研究综述冗杂、项目申报书研究动态梳理篇幅过长是目前学界常见的问题,与会者应当听取左教授的经验之谈,在研究综述撰写方面多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