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中学语文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系列课程
王元华老师第三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苏文君)2022年10月9日上午,“中学语文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系列课程第三讲顺利举办。本次课程由我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元华老师主讲,题目为“抓住根本高效提升语文成绩”,100名来自一线的中学语文教师学习了本次课程,200余名中学语文教师通过直播旁听了本次课程。

课程伊始,王元华老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第一方面是成绩问题种种现象。王元华老师就《春晓》和《赤壁》的诗句指出部分老师在文本解读时并没有融入整体、容易犯逻辑错误的问题。紧接着用2018年、2022年全国二卷高考题举例,得出语言运用的命题模式与教学模式大相径庭的问题,指出这也是现在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存在的普遍问题。因此,王老师表示我们必须了解成绩问题的本质。第一,成绩问题是语言文字运用问题,其核心是“思考和表达”问题。第二,成绩问题是语文核心素养问题,是人的基本素养问题。第三,成绩问题是生存状态和发展问题,不仅是人的思考和表达,更与人的基本素养和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第三方面为高效提升语文成绩的纲要。王老师首先提出文本的概念,同时强调了文本解读的重要性。他指出文本解读不仅是语言文字运用的方法,更是人生的方法,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意义建构的创造性活动。

最后,王元华老师强调语文教师想要提升语文成绩,必须把阅读理解、文本解读办成有方法、有步骤、有验证的技术活,而不是拿教参去念现成的结论。因为学生是不会用现成的结论去找方法,这也正是当前各个学段语文成绩不好提升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