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长安学术讲座“马克思、布兰维利耶与生物学——论福柯‘胜利者史学’的谱系”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雍莉)11月18日晚,我院长安学术讲座第462期“马克思、布兰维利耶与生物学——论福柯‘胜利者史学’的谱系”于云端顺利举办。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研究所编审张锦主讲,我院谢欣然副教授主持、赵文教授评议。

   张锦编审从福柯与马克思之间的对话关系展开,探讨了福柯如何在反思权力的财产和经济学功能性中发展出一种对权力问题的非商品和非经济研究。张老师提到,谱系学并不是重新发现历史经验,而是处理如何重新叙述历史和知识的问题。在对福柯的回顾与分析中,为听众梳理了福柯如何利用其非经济的权力关系理论模型、历史考古和谱系分析的方法以及种族战争话语出现和发展对史学谱系进行政治-历史范式解读,进而作为一次对历史书写曾有的能动性的实践,揭示出欧洲国内战争的“胜利者史学”逻辑是怎样经由二元图式被转化为一元图式甚至被转化为殖民逻辑的过程。

   在评议阶段,赵老师表示,做文学研究需要宽阔的视野,要重视文学在知识生产中的独特地位。漫长的话语建构过程由实际意义上的历史原动力促成,深入历史脉络才能真正捕捉知识话语的生成机制,张老师对福柯思想脉络的准确把握和细致梳理,不仅是一次成功的“胜利者史学”的谱系研究,也为文学研究带来不少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