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科前沿青年论坛讲座“《尔雅》版本漫谈”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蔡鑫)11月22日晚,我院学科前沿青年论坛第一季第四讲“《尔雅》版本漫谈”于云端顺利开讲。讲座由我院瞿林江副教授主讲、周淑萍教授主持。

在切入正题之前,瞿老师介绍了《尔雅注疏》的体例,以及几种重要的《尔雅注疏》整理本,并且指出现今最规范的是中华书局出版《尔雅注疏》。之后,瞿老师从古写本、经注本、单疏本、注疏本四个方面对《尔雅》版本进行梳理。每一方面自成体系,如古写本下分有经典释文、敦煌写卷、吐鲁番写卷三个系统,每一系统又各有分支,如在经典释文下,瞿老师介绍了唐陆德明《经典释文·尔雅音义》,并介绍其现存的三个版本:国家图书馆藏宋刻印元递修本、明崇祯间叶林宗影抄宋本、徐乾学《通志堂经解》本。在敦煌写卷下,瞿老师介绍了两种唐写本《尔雅》白文。经注本又分为唐开成石经、国子监本系统、附音释本系统。此后,介绍了三种单疏本、九种注疏本。在讲解的过程中,瞿老师不仅从流传、文字、研究情况等方面对各个版本进行了精要的介绍,还一一做出点评。讲座最后,瞿老师用图表的形式对《尔雅》版本流传关系做出了清晰明了的展示。

讨论环节,周淑萍老师、王锷老师分别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两位老师都肯定了瞿老师的版本研究成果对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并且认为此次讲座对从事古书研究的学生在如何选择版本、梳理版本源流、从事古籍整理等方面有很好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