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科前沿青年论坛讲座“陕南安康湘语混合特征考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6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孙翠翠)11月25日晚,我院学科前沿青年论坛第一季第五讲“陕南安康湘语混合特征考察”于云端顺利开讲。讲座由我院刘艳副教授主讲、邢向东教授主持。我院语言学教研室的教师也全程参与并听取了讲座。

讲座分为安康湘语的地理分布格局、混合特征以及混合特征成因探究三部分。刘老师首先指出安康湘语说得比较地道的主要分布在石泉、汉阴两县,并介绍了中池镇、恒口镇、蒲溪镇和涧池镇发音合作人的情况。其次从语音、词汇和语法三方面分析了安康湘语的混合特征。语音方面,四地湘语的阴平调是中平调、去声分阴阳、古入声多归阳平、有ʮ类韵、古泥来母今洪混细分;在四地湘语内部,恒口行政湘语比中池湘语保留更多原湘语特征、蒲溪田禾湘语比和涧池中营湘语保留更多原湘语特征。词汇方面,379个词汇调查条目中四地湘语有80余条说法完全一致、34条为多词选一的情况、21条在有无子缀和儿缀上有区别、40余条个别点或多数点与周边方言说法一致、15条与周边某个方言点说法一致;四地湘语内部,159条四地湘语说法完全一致、只是语音上有差异的,93条四地湘语有较大差异。语法方面,四地湘语“子”尾词丰富、用“细”表小称、代词系统保留原迁出地的说法、有“倒、哩、咖”等特色助词。最后,刘老师指出移民的迁出地不同、与周边方言点的语言接触、当地人对湘语的态度是安康湘语产生混合特征的三个主要原因。

讲座结束后,邢老师肯定了刘老师地道的湘语读音、丰富的材料和系统的内容,同时指出应减少对他人材料的依赖。语言学教研室张永哲老师也参与了讨论,认为在方言词汇层面,讨论西南官话与湘语之间的影响关系时需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