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顺利举办“中学语文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系列课程——尹雪娇老师第九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苏文君)2022年11月27日上午,“中学语文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系列课程第九讲顺利举办。本次课程由我院尹雪娇老师主讲,题目为“基于核心素养的群文阅读教学”,100名来自于一线的中学语文教师学习了本次课程,300余名中学语文教师通过直播参与学习。

课程伊始,尹雪娇老师通过高考的命题趋势、高考语文阅读和作文、统编教材等材料引出现代语文阅读教学需要群文阅读的问题。尹老师首先对群文阅读教学的内涵进行界定,她指出群文阅读教学是在单位的时间内,围绕一个议题,选择多文本进行教与学的活动。其次,尹老师阐述了群文阅读教学的意义。她表示群文阅读是练习阅读的有效策略,同时也是培养和提高核心素养的途径。再其次,尹老师就“如何进行群文教学”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她认为教师要先确定议题,再去组合文本,搭建群文框架后进行意义建构,深入文本去发挥出群文阅读教学最大的价值。最后,她提出了五个群文阅读教学的策略。一为广泛阅读,她表示教师要广泛阅读,精心挑选,根据教学需要有效“建群”。二为关注学情和课程标准,她认为群文阅读教学要基于学生的特点和课标的要求,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群文阅读教学。三为设计丰富的教学活动,她表示学科融合、综合性学习是群文阅读最为鲜明的特征,教师可以设计校园故事会、演讲比赛、戏剧表演等丰富活动帮助学生建构核心素养。四为保证阅读时间,她强调教师应在课堂上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使学生有效阅读。五为在阅读中联系真实、实用的阅读策略,她表示教师可以用可视化工具和批注符号来使学生通晓文本和文本之间的关系,形成对文本整体的理解。

最后,尹老师强调群文阅读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她希望一线教师能够用自己的方式使群文阅读教学常态化,从而更好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