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术讲座“喜剧电影及其美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董逸娟)11月28日下午,由我院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电影研究中心主办的“喜剧电影及其美学”讲座在云端顺利召开。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主讲,我院李雅琪副教授主持,裴亚莉教授进行评议。北京电影学院张冲副教授与西北大学张也奇老师参与讨论,来自西安和国内其他高校的近两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胡克教授从亲历者和观察者的身份出发,以1980年代中国电影体系建设中的学者梳理为切入点,回顾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电影理论的建构历程,探讨了1980年代中国电影理论体系的时代背景。胡克教授在讲述过程中旁征博引,介绍了大量生动的电影创作、理论研讨、学术争鸣的实例和历史资料,深入阐述了中国电影从学习苏联模式到借鉴西方模式的转变,以及从经典理论到现代理论、再到中国电影学科自身体系建构时所遇到的困难与波折。最后,胡克教授指出:我们当下仍然要一边学习借鉴外国电影理论,一边建设中国电影理论学术体系,发挥中国学者的学术才能,在实践反省中与各种外来的电影理论进行磨合,完善中国电影理论框架并积极与世界进行交流对话。

随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裴亚莉教授结合自己的电影学习经历进行评议与总结,她指出:理论永远都应该是鲜活的,历史也永远都不是属于过去的,鼓励大家把属于自己的时代的思考写进学术论著和艺术创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