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科前沿青年论坛讲座“从知庄章组历史演变看近代官话的分化”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王莎)1月7日晚,我院学科前沿青年论坛讲座第一季第十一讲“从知庄章组历史演变看近代官话的分化”于云端顺利开讲。讲座由我院博士后石慧主讲、柯西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石慧老师首先提出知庄章组声母的分合类型及演变研究的重要性,并对其他学者关于此问题的研究进行了简要的评述。接下来首先讨论的是官话方言知庄章组的读音类型和地理分布问题,即从音类上可将其归纳为五种分合类型:合一型、知二庄与知三章对立型、开口知二庄与知三章对立型、庄组二分型、开合口对立型,并用部分方言代表点的读音对其进行证明。然后以《切韵》知庄章三组声母为起点,结合相关历史文献考察了其历史来源及演变,并以时间为线索将其演变过程归纳为三个阶段:南北音两种音变方向的产生、近代四种分合类型的形成、开合口对立型的形成。最后是余论部分,主要讨论了知庄章组的历史演变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代官话的分化及次方言间的关系。

随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柯西钢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评议与总结。他首先肯定了本报告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即共时与历时研究相结合、宏观问题与个案研究相结合、语言历时演变与语言接触、社会语言学等研究视角相结合;然后从揭示官话方言的形成历史与演变脉络,梳理官话次方言之间的互相影响等方面肯定了报告的研究价值;最后期待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为石慧老师未来的研究提供方法、视角、材料等层面的帮助,进一步拓展已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