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首页 >> 公告 >> 教学 >> 正文
关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
考试大纲(907-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变更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量:   分享到:

近日,我院调整了部分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科目,考虑到优化专业型硕士文学专业素养,在新的考试大纲中将科目名称“汉语与写作”改为“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并相应地扩大了中国文学史的考试范围。自新大纲公布以来,接到了包括该专业考生在内的多方面反馈,考虑到新旧大纲的过渡性,对新大纲做出合理调整,现予以重新公布。请广大考生周知!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2年9月20日

附: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907-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考试大纲

本《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考试大纲适用于陕西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国文学及语言知识与写作是语文教师需要掌握的本体知识与能力,也是本科教学中的核心学习内容。该考试范畴主要考评学生的古代汉语运用能力、现代汉语表达能力、文学鉴赏能力、写作能力等。考试主要导向为:监测基础的语言运用能力,为优秀的教研性教师奠基。

一、考试的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具有常用的语言基本知识,包括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的基本运用知识,汉语的语音、语体、语法、文学性语言分析等;写作以叙述、议论、想象性语言运用为基础,重点是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中国语言文学基础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三、考试内容

(一)古代汉语

1.古代汉语的演变;

2.古代汉语词汇与句子;

3.古代汉语常识;

4.古代汉语运用;

5.古代汉语语篇句读与分析;

6.文学作品的语言分析。

(二)现代汉语

1.现代汉语常识;

2.现代汉语语音;

3.现代汉语语法知识;

4.现代汉语修辞;

5.现代汉语特征;

6.现代汉语运用;

7.现代文学作品鉴赏。

(三)写作

1.写作的一般原理;

2.文学性语言运用能力;

3.分析性写作能力;

4.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四、主要参考书目

[1]胡安顺、郭芹纳主编,《古代汉语》(上下册),中华书局,2014年。

[2]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现代汉语》(增订6版,上下两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