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首页 >> 公告 >> 科研 >> 正文
2022年度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量:   分享到:

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遵照《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和《陕西师范大学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规定,开展系列工作,充分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院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将2022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运行整体情况

开展建言献策,推进决策咨询为了推动学校和学院科学研究工作的创新发展,扎实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工作,学术委员会积极听取学校学院有关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改进、人才发展等各方面的专题汇报,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规范学术评价,确保评审质量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评审学院教师申请2022年度出版资助的学术著作、认定2021年度特殊科研成果、论证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评价本年度参与聘期考核的教师科研任务完成情况、评价申请学院补充教师和人才引进计划人员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推荐学校和省级及国家级人才等。在评审与评价过程中,根据学院学科发展实际及具体需要,始终坚持规范的学术标准,确保科学与民主决策,保证各类资源的投入效益。

加强学风建设,严格学术规范学术委员会积极配合学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开展师德学风建设工作。在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引领学院师生自觉维护学术道德操守、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与学院党政部门的配合,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的独立性和纯洁性。

二、学院委员履职情况

本年度,学术委员会共组织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四次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工作座谈会(包括社科处科研成果认定办法调研座谈会、特聘教授/副教授推荐会、聘期考核会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论证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会率达80%以上。

三、上一年度问题改进情况

2022年度,学院加强了对学术委员会参与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学术委员会参与相关工作的频次明显增加,主动性也明显提升。另外,学院也通过分学科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论证会、鼓励学院教师主动邀请“双一流”高校专家作讲座及开展学术交流等方式,拓宽学术委员会的交流范围,不断提升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学术创新意识。

目前存在的问题

1.学术委员会的学术评价权力未充分发挥。

2.缺少组织培训和调研,缺乏系统性工作经验。

五、工作建议

1.建议学校学术委员会进一步明确学院学术委员会的职责与功能,以有利于学术委员会进一步制定工作细则,促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和谐,为学院全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建议学校加强组织培训和调研,扩大学院之间的交流。


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