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首页 >> 通知 >> 学科建设 >> 正文
关于开设“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量:   分享到:

各教工党支部,各教研室: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立德树人工作做实做细,经院党委2019年9月24日会议研究,决定开设“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铸魂育人,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二、课程目标

中国语言文学类课程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通过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价值观念、人文精神和现实意义,将其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实现思想和价值的引领,从而教育广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授课对象

文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文学院党校所承担的相关培训任务。

四、开课时间:

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

五、专题内容

专题之一:习近平用典

专题之二:习近平文艺思想

专题之三:延安文艺传统

专题之四:汉字与文化自信

专题之五:重读经典课文

六、讲座要求

(一)围绕专题,题目自拟。

各支部(教研室)组织本支部(教研室)教师,根据本学科方向或个人研究专长,围绕但不限于以上专题进行研讨,列出具体讲座题目,确定讲座人。每个支部(教研室)所报的讲座题目,不少于2个。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党支部,秘书和写作党支部,课程教学论和古典文献学党支部按教研室报送讲座题目。

(二)联系实际,重在引领。

授课教师根据所讲内容,应注重联系日常教育教学实际,增强授课的吸引力,彰显所讲内容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

(三)答疑解惑,有针对性。

每次讲座原则上不超过2个小时,其中讲授90分钟,现场互动30分钟,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并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希望和建议。

七、注意事项

(一)每次讲座有主持人和主讲人,主持人由学院党委安排党委委员担任,主持并点评。

(二)主讲人讲座费从院党委专项经费中支出。

(三)课程文字、视频资料由学院统一编辑制作。

(四)请教工各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填写附件《文学院“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信息表》,并于9月30日前发送到xintian@snnu.edu.cn,

(五)联系人:辛田,联系电话:029-85310175。

附件: 文学院“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信息表.xlsx

 

     中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