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文学院2022年第9期工作简报(总第一百四十六期)(2022年6月16日-6月30日)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量:   分享到:

1.6月15日,本学期第10期(总第300期)文心阁活动在文汇楼A段227室举行,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李跃力教授以“从知识习得到生命建构:中文学习的五重境界”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2.6月16日,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电影研究中心邀请陕西白鹿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会长、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邢小利先生以“当代文学中的文献整理与研究”为题为文学院师生进行讲座。讲座由李跃力教授主持,吴进教授点评。

3.6月17日,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电影研究中心与《西部影谈》杂志联合主办的“《洛桑的家事》影片放映及交流会”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举行,著名编剧芦苇、导演张国栋、制片人李海涛,陕西白鹿书院院长邢小利先生,电影《柳青》制片人王苗霞老师,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牛鸿英教授、马聪敏教授、张文琪老师,《西部影谈》主编、西北大学文学院张也奇老师,文学院张志春教授、李雅琪等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4.6月17日,教务处发布《关于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结果的公示》,文学院赵玲瑶等15位学生论文获评优秀毕业论文。

5. 6月18日,由陕西省语言学学会、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北大学文学院、延安大学汉字研究中心与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字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陕西省语言学学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暨延安大学汉字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延安大学召开。来自全省20余所高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和百余名听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会议。

6.6月19日,文学院以“交流·发展”为主题的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二讲“重审人类世的科学、政治和意识形态”在线上开讲。讲座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团委副书记孙佳山副研究员主讲,文学院赵文教授主持,霍炬副教授评议。

7.6月2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文学院院长苏仲乐、党委书记闫文杰、党委副书记李钊一行赴西安市杨凌示范区、咸阳市武功县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8.6月23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校级本科优秀教材获奖名单的通知》,文学院曹胜高教授主编的《国学通论》获评校级本科优秀教材。

9.6月23日,文学院“文学经典赏读”大学先修课结课典礼在西安高新一中举行。文学院院长苏仲乐教授,先修课授课教师程世和教授、裴亚莉教授、魏景波教授、李跃力教授,西安高新一中王淑芳校长、张清彦副校长、全体语文老师和高新一中先修课学员出席典礼。典礼由文学院副院长李跃力教授主持。

10.6月23日,文学院在文汇楼A段409会议室举办“语言文化视域下的地方文献研究”学术沙龙,校外专家学者和校内师生共计三十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文学院黑维强教授以《古代契约文献学概论》为题做主题报告。

11.6月24日,文学院党委与离退休党委在雁塔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二层会议室联合举办“百年青春心向党,引航青年共奋进”老党员与青年团员主题座谈会。

12.6月24日,本学期第11期(总第301期)文心阁活动在文汇楼A段227室举行,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冯超副教授以“理想志趣与学科精神”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13.6月25日,第十一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西安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文学院选送项目《乐学小书童:乡村儿童国学教育的开拓者与先行者》荣获省赛金奖。

14.6月26日,文学院以“交流·发展”为主题的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三讲“第一次文代会与中国当代文艺的发生”在线上开讲,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执行主编的王秀涛教授主讲,文学院杨辉教授主持,李跃力教授点评。

15.6月26日,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美文》杂志社、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匡燮散文创作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顺利召开。《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陕西省评论家协会主席、文学院教授李震,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浩以及李星、晓雷、和谷、吴克敬、杨乾坤、段建军、邢小利、仵埂、杨乐生、周燕芬、高亚平、张孔明、王刚等全省知名作家评论家,匡燮先生遗孀郭薇林及其子女,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文学院院长苏仲乐、副院长王晓鹃等多位老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16.6月29日,本学期第12期(总第302期)文心阁活动在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举行,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曾琦老师以“从本手到妙手”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教育经验与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