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文学院2022年第16期工作简报(总第一百五十三期)(2022年11月16日-11月30日)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量:   分享到:

1.11月15日至22日,依托“长安与丝路文化传播”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文学院举办主题为“理论与21世纪的世界和中国”第五届长安当代国际文学和文化理论论坛。论坛邀请法国大学米歇尔·马费索利教授、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汉斯·赫伯特·科格勒教授、美国加州理工大学丁子江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约翰·W·P·菲利普斯教授、日本长崎大学铃木章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尤西林教授作报告。

2.11月17日,本学期第5期(总第307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张永哲老师围绕“如何适应‘疫’态下的大学生活”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3.11月18日,文学院长安学术讲座第462期“马克思、布兰维利耶与生物学——论福柯‘胜利者史学’的谱系”在线上举行。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研究所编审张锦主讲,文学院谢欣然副教授主持、赵文教授评议。

4.11月18日、11月22日、11月25日,文学院学科前沿青年论坛第一季第三讲、第四讲和第五讲在线上举行。文学院周广干副教授、瞿林江副教授、刘艳副教授分别以“从法律术语演变为原因介词的‘坐’:兼谈介词‘坐’使用成熟的时代”“《尔雅》版本漫谈”“陕南安康湘语混合特征考察”为题进行讲座。

5.11月18日至20日,“慧文杯”第十二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顺利举办。文学院秘书学参赛本科生分别获得本科组一等奖与二等奖。

6.11月19日,文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文艺制度史”学术研讨会,来自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南昌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共产党文艺制度史”研究的若干重要问题。

7.11月20日、11月27日,“中学语文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系列课程第八讲、第九讲在线上进行。文学院柯西钢教授和尹雪娇老师分别为100名来自一线的中学语文教师授课,数百名中学语文教师通过直播旁听课程。

8.11月22日、11月26日,文学院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办的“长安语言学论坛”第一讲、第二讲在线上举行。台湾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所连金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分别以“十七世纪福建唐人标音文字解读”“也谈隐喻和转喻对语法化的作用”为题进行讲座。来自各大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9.11月22日,文学院长安学术讲座第463期“‘小径分叉的花园’可以遍历吗?——文学与游戏叙事学漫谈”在线上举行。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研究所车致新老师主讲,文学院赵文教授主持、张颖副教授评议。

10.11月22日,文学院长安学术讲座第464期“点菜的人类学”在线上举行。讲座由剑桥大学东亚研究系中国人类学周越教授主讲,文学院李永平教授主持、评议。

11.11月22日23日,文学院第304场至第309场博士研究生报告在线上举行。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4名博士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12.11月23日,本学期第6期(总第308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在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写作教研室朱鸿教授围绕“长安文化与散文写作”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13.11月25日,文学院长安学术讲座第465期“‘凡小说,必用画像’——《红楼梦》的读法问题”在线上举行。讲座由武汉大学王怀义教授主讲,文学院苏仲乐教授主持、陈刚副教授评议。

14.11月28日,由文学院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电影研究中心主办的“喜剧电影及其美学”讲座在线上举行。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主讲,文学李雅琪副教授主持,裴亚莉教授进行评议,来自国内高校的近两百余名师生参与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