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文学院2022年第17期工作简报(总第一百五十四期)(2022年12月1日-12月30日)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量:   分享到:

1.12月1日-30日,文学院学科前沿青年论坛第一季第六讲至第十四讲在线上举行。文学院孔军老师、李军亮副教授、赵颖副教授、冯超副教授、李雪老师、石慧老师、李雅琪副教授、白海瑞博士、白云鹏博士分别进行讲座。

2.12月3日,文学院与国际汉学院联合组织开展“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季”师范生成长专题讲座,讲座由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董翼老师主讲。

3.12月4日,“中学语文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系列课程第十讲在线上进行。文学院张颖副教授以“‘符号’思维与中学外国文学教学的优化”为100名来自一线的中学语文教师授课,数百名中学语文教师通过直播旁听课程。

4.12月7日,本学期第7期(总第309期)文心阁师生交流活动在线上举行,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谢欣然副教授围绕“理论背后的诗意——在星光下坦然面对孤独”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5.12月7日、12月19日,文学院暨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办的长安语言学论坛第三讲、第四讲在线上举行。澳门大学陈忠副教授以“事实的描写与理论解释:从时间方向的表征到认知方式”为主题、日本关西大学内田庆市教授以“从域外资料看西洋人的官话方言研究”为主题进行讲座,来自各大高校的两百多名师生参加论坛。

6.12月8日,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史记》与汉中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理工大学召开。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文学院张新科教授及学院16位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7.12月9日,由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电影研究中心主办的“塔科夫斯基电影中的绘画作品研究”讲座在线上举行。讲座由北京电影学院张冲副教授主讲,文学院李雅琪副教授主持,裴亚莉教授进行评议,国内高校近两百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8.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主办、文学院承办的“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暨唐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近200名海内外中国古代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党怀兴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李浩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台湾成功大学廖美玉教授分别致辞。薛天纬、陈尚君、詹福瑞、尚永亮、吴琦幸等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学者们针对唐代文学一系列相关问题在云端展开研讨,分享交流了唐代文学研究的新方法、新视角、新思路。文学院尚永亮教授作总结发言。唐代文学学会会长李浩教授致闭幕辞。

9.12月11日,文学院组织召开“新时代新语文:‘中学语文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结业汇报研讨会”。100名学员们展示研修成果,特别邀请西安交大附中茹娟、西安高新一中刘海华、西铁一中马宁、陕西师大附中田甲林、西工大附中郑刚五位名师进行点评。

10. 12月10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文学院张新科教授指导博士生李月辰的学位论文《<史记评林>及其传播接受研究》获得“2022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称号。

11.12月14日,本学期第8期(总第310期)文心阁师生交流活动在线上举行,文学院现代汉语教研室邵琛欣副教授以“说说语言学的魅力”为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交流。

12.12月15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触摸历史 创新传承——非遗融合创新与传承发展优秀案例”入选名单,文学院《“六维一体”传承皮影艺术培根铸魂增强文化自信——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皮影艺术进校园典型案例》入选“非遗进校园”类十大典型案例,为陕西高校唯一入选案例。

13.12月16日,由文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电影研究中心主办的“为什么电影批评是难的?”讲座在线上举行。讲座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部主任左衡研究员主讲,文学院李雅琪副教授主持,裴亚莉教授进行评议,来自国内高校的近两百余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14.12月21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评审结果,文学院申报的“韩国汉籍的搜集、整理与研究”成功立项,项目类别为“双一流”建设专项。这是我校获批该创新项目实施单位资格后的首个成功立项项目。

15.12月30日,“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博雅青年论坛暨第六届《史记》论坛在线上举行。文学院高益荣教授、程世和教授、杨晓斌教授、赵文教授、王晓鹃教授、何悦玲副教授、刘彦青副研究员和14名学生参加此次论坛。